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28日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及校党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经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要紧密结合全院党员队伍实际,针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和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基本要求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确保实效。

二、主要措施及安排

1、5月初召开学院全体党员大会,对“两学一做”进行动员部署;

2、向各党支部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要求进行两周一次的集中主题学习。

(二)专题学习与讨论

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党支部或学院为单位按照专题学习计划进行学习讨论。

1、5月底前,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领导班子和各支部重点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进行讨论。

2、6月底前,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3、9月底前,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讨论。

4、11月底前,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组织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进行讨论。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

1、5月15日前在全院开展一次党员思想状况调研活动。

2、6月10日前邀请校内外专家给师生党员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

3、6月30日前,学院党委书记给教职工党员上一次党课,党委副书记为学生党员上一次党课。

4、每四周一次,要求各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员上党课。

5、利用网络平台,请学院部分优秀共产党员为师生上党课。

(四)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在教职工党员开展“强党性、树形象、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从5月初开始,在全院教师范围内开展争创“四有”好老师活动,在管理干部和职工中开展“讲奉献、做表率,争创一流业绩”活动。

2、在学生党员中开展 “讲党的故事,感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6月底前,开展一次“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

(2)9月底前,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

(3)11月底前,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3、在全院教工和学生党员中开展党的知识手抄报比赛。

(五)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从5月开始,学院各支部对照校党委《支部工作基本规范(试行)》要求开展支部建设达标活动。

2、学院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就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情况面向支部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存在的问题。

3、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支部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民主评议。

(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底前)

1、以支部为单位,支部班子成员与每一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

2、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支部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七)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底前)

三、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党政领导负总责,支部书记具体抓。学院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

2、把握关键,力求实效。结合学院党建实际,推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加大对软弱涣散的现象进行规范整顿的工作力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抓好宣传,展示形象。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对于先进典型和事迹及时做好宣传,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引导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切实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展示学习效果,展现学院良好形象。

4、强化指导与督查,务求实效。坚持在学校督导组指导下,学院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切实组织开展督查,了解真实情况,听取师生意见,发挥支部和党员创造性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把中央和学校的要求落实到实处。

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2016.4.28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