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2019-2020(二)第1-3周教学动态报告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0日 11:38 浏览次数:

 

资源与安全学院教学研究

 [2020-002]              202038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

2019-2020(二)第1-3周教学动态报告

 

一、教学安排

1210日,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专项工作组,通过邮件、微信和QQ工作群等渠道及时向全院教职员工传达了《重庆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重庆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重庆大学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及辅导的通知》等学校和部门文件精神,专项工作组制定并发布了《资安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补充通知》、《资安学院应对NCP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积极组织线上教学。

2、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工作组研究制定了《资安学院本科、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准则》,明确了教师、教务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成立了线上教学督导组,全面督导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教学运行

1、开课情况

1-3周,实验、实习等所有实践类课程均延后进行,其中,毕业设计(论文)的设计阶段,提前至毕业实习之前,实行线上指导。

理论课程共开课33门,其中本科生21门,包含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和非限制选修课共17门,20185门,201712门,安全专业10门,采矿专业6门,环境科学1门;研究生12门,全为专业课。

2、线上教学情况

所有课程均建立QQ群或微信群,使用QQ直播、QQ群视频、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采用线上授课、线上讨论、线上布置及批改作业、线上答疑等方式,正常有序推进课程教学进度。任课教师通过引入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课程资源,制作分享课程视频、录音PPT等课件资料,为学生们提供预习及复习的教学资料。

毕业设计由指导教师敦促学生按照原定的毕业设计工作计划进行。指导教师通过邮件、QQ、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指导,并做好设计进度和质量检查。

三、教师反馈

1、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本次网络授课,所有教师均按照学校课表安排的时间按时上下课。教师严格要求学生,有31位(94%)老师通过学习平台、点名等考查学生出勤率,仅有个别学生缺席或者迟到,学生出勤率在95%以上。

线上授课平台选择QQ群的课程有29门(88%),其中仅使用QQ群的有17门,使用QQ+腾讯会议的有7门,使用QQ+SPOC的有4门,使用QQ+超星的有1门;仅使用腾讯会议的有4门(12%);使用在线学习平台(SPOC、超星)的仅5门(15%)。

老师们选择教学平台的原因主要有方便使用和管理,有23门课,受众面广,便于学生接受有10门课,教师和学生均很熟悉有9门课,上课效果好有7门课,具有现成网课资源1门课。

上课形式:采用了语音直播的课程有15门,录音PPT的课程有14门,视频直播的课程有13门,视频录播的课程有8门,有19门课采用了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型,14门课采用单一的上课形式。老师们选择教学方式的主要理由是学生学习效果好,以及学生操作、网速、互动性等原因。

上课难易程度:与正常的课堂教学相比有25门课的教师觉得网络教学更困难一些,5门课的教师觉得难易程度相当,有2位老师认为课程教学与网络教学各有不同,仅有1位教师认为网络教学更简单一些。

互动形式:有17门课将师生互动穿插在课堂中,7门课采用集中线上答疑,6门课采用收集问题集中线下答疑,6门课基本没有互动,3门课采用在线教学平台的讨论区进行互动。有10门课的互动率在80%以上,4门课的互动率在60-80%,有8门课的互动率在40-60%,有2门课的互动率在20-40%,有9门课的互动率低于20%

 

授课效果:有5门课的教师对自己的授课效果感到非常满意,有12门课的老师觉得比较满意,16门的老师觉得一般满意,没有老师对线上教学效果感到不太满意或者非常不满意。与课堂教学效果相比,有6门课的老师认为效果好一些,有10门课认为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效果一样,有17门课的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比课堂教学效果差一些,没有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比课堂教学效果非常差或者非常好。

  

开展线上教学的态度:关于正常开学后是否愿意继续开展线上教学,有16门课的老师愿意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其中有1位老师非常愿意,有15位老师比较愿意;有11位老师不愿意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其中有2位老师非常不愿意,有9位老师不太愿意;有6位老师对于是否继续开展线上教学持无所谓的态度。

2、教师线上教学百态

网友们调侃网络授课让很多老师变成了“十八线主播”,但是资安学院的老师们要说“做主播我们是认真的”。安全工程专业司鹄教授讲授的《安全人机工程学》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实施了效果极佳的在线教学,这一课程也被154所高校学生所学习,遍及全国,十余位教师参与共建,数千余位学生学习。《安全人机工程学》在上学期已经运行一期了,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制作精良的教学视频。疫情开始时,司鹄老师考虑到大部分教师没有建设过在线课程,于是共享了自己的教学资源。

说明: C:\Users\Adim\Documents\WeChat Files\leey_lynn\FileStorage\Temp\d6416176b2bc693eb862b46ff632dffc.jpg

《安全人机工程》教学视频

说明: C:\Users\Adim\Desktop\资安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补充通知\师生在线授课动态\2020春季-线上教学照片\教师\司鹄\WechatIMG115.jpeg 说明: C:\Users\Adim\Desktop\资安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补充通知\师生在线授课动态\2020春季-线上教学照片\教师\司鹄\WechatIMG114.png

司鹄教授在线答疑

说明: C:\Users\Adim\Desktop\资安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补充通知\新建文件夹\资安学院师生网课照片20200303\学生\严雨.jpg

严雨同学在线学习《安全人机工程》

资安学院除了司鹄教授这样的资深“主播”,大多数都是刚上线的“新主播”。安全专业李全贵老师承担着2门本科课程和1门研究生课程,工作量大、任务重,但是作为新上线的“主播”,他充分利用学校SPOC平台,将各门课的课程大纲、PPT和教学日历上传,并通过QQ群视频答疑进行互动,查漏补缺。

说明: C:\Users\Adim\Desktop\资安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补充通知\新建文件夹\资安学院师生网课照片20200303\老师\李全贵老师3.JPG

李全贵老师进行网络直播授课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Tencent Files\1565548324\FileRecv\MobileFile\IMG_7968.JPG

刘莹同学在线学习《矿山安全》

四、学生学习百态

全校性公共课按照教学日历正常进行,对于来自新疆的同学可是个巨大的挑战。北京时间7点,是同学们起床并准备上课的正常时间,但对于2019级矿安2班和4班的孟俊鸽、祖力亚尔同学却很有难度,他们均来自新疆,与北京时间有2个小时的时差,整个作息时间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但孟俊鸽和祖力亚尔也要早起打卡,准备网课。疫情虽然隔离了他们与学校,但无法隔离他们热爱学习的心,网上开学以来,两位同学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空闲时间,没有任何懈怠和散漫,完成好每一个任务。

    说明: C:\Users\Adim\Desktop\资安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补充通知\师生在线授课动态\2020春季-线上教学照片\学生\矿安四班祖力亚尔同学在学习高数.jpg

孟俊鸽同学网上学习高数           祖力亚尔同学网上学习高数

除了正常的在线学习以外,同学们的课外生活也是丰富而有意义。2019级矿安2班学生甯彦皓同学除了利用在线学习培养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坚持做一些室内运动,他还参加了重庆大学校团委组织的“战‘疫’在线,守护‘后方’!重大志愿者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在线公益送教”志愿活动,为两个一线人员的孩子进行送教志愿服务。一个是为初中的孩子教授物理,另一个是为高二的孩子教授化学。甯彦皓同学没有忘记我们重庆大学资安学子应该具备的能力和品质,认真学习,在德智体进行自我规范,在自学中努力完善、不断进取。

 

甯彦皓同学在线学习与远程送教

2019级矿安4班张家宁同学在完成自己的在线学习之外帮助一位高三学生复习高考,每周视频辅导两次,每天晚上辅导作业和答疑。与此同时,张家宁还受以前的高中老师邀请,制作了一个PPT,鼓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复习,考取理想的大学。

  说明: C:\Users\Adim\AppData\Local\Temp\1583320860(1).png

张家宁同学辅导高三学生的笔记以及为高三学子加油的PPT首页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