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原为重庆大学采冶工程系采矿组,成立于1935年,隶属工学院,是重庆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学科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早在1939-1941年间,中国区域地质、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春昱就兼任重庆大学地质系教授执教采矿专业;1944-1946年,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曾在本学科任教,并在重庆大学开设全国第一个石油专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重庆大学采矿专业已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多位享誉全国的地质学家丁道衡、俞建章、乐森璕、侯德封等先后在重庆大学采矿专业任教,并且在解放后全国院系调整中,支撑了国内多所行业院校的建设。1955年采矿专业重新建设形成采矿工程系,成为重庆大学培养矿业工程人才的重要院系,1992年院系调整,更名为资源及环境工程学院,1996年更名为建筑工程学院,2000年更名为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更名为资源与安全学院。

学院现有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采矿工程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安全科学与工程被评为重庆市重点学科;有采矿工程、安全工程、智能采矿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有资源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和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研究型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建设了一批专业特色突出、多学科融合的科研、教学平台。学院有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复杂煤气层瓦斯抽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平台;矿山开采与安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实验平台;设有矿山工程物理研究所。拥有总面积达6800平方米的实验用房,拥有仪器设备3000余台套,总价值达1亿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88台,10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台,大型设备自主研制比例达30%。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好、科研能力强、年龄梯度合理的教学和科研人才队伍。目前,学院有在职教职工128人,专任教师97人(教授34人,副教授2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含外籍院士1人),全国“最美奋斗者”1人,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7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负责人等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省部级人才16余人。

近几年来,在“专业引领、技能促进”的学生素质拓展培养思想指导下,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培育了“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大学生安全协会”两个有影响力、有传承性的学生社团,形成了良好的学院特色品牌效应。学院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样板支部”、“重庆市‘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荣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营造了良好的院风和学风。

半个多世纪以来,资安学院全体师生继承和发扬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确立了“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激发学科动能”的培养目标,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高级科技人才,毕业生遍布高校院所、大型企业和各级政府部门并成长为中坚力量。

学院不断拓展办学渠道,广泛开展国内国际交流,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延长石油集团、山西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紫金矿业集团、云南磷化集团、贵州盘江煤电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广泛的开展了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升级转化合作。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矿业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2+2”联合本科培养。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大学开展“1+2”研究生联合培养。通过访学、讲学、参加国际会议等方式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师生提供了广阔的国内外交流平台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