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到重庆大学作科普报告
作者: 钱韵依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9日 09:50 浏览次数:

2023516日上午,应重庆大学副校长、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孙和平院士在民主湖报告厅作了题为“神奇的万有引力场及其作用”的精彩科普报告。报告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主持,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院长聂百胜、副院长葛兆龙、国重副主任梁运培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报告会。


 

孙和平院士从时间与空间的基本概念与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出发,结合个人科研经历,简要介绍万有引力在地球与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的作用,重点介绍地球重力场测量技术及其在国防航空航天,前沿基础研究与国家大型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作用,内容包括地球内部结构、地球自由振荡、地球内核动力学、地震监测、珠峰高程测量、南水北调工程和水下航行器导航匹配等。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孙和平院士就大家的万有引力相关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在场的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取得了较好的交流互动效果。


 

本次活动由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重庆大学科协、资源与安全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协办,来自全校各单位30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