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燕清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4日 17:57 浏览次数:

姓 名

吴燕清

职称职务

教授

Email

wuyanqing9@163.com

联系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资源与安全学院/400044

研究方向

地球物理、物探、水文、仪器仪表、应急救援

个人简历

    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公益、创新、发改委产业化项目和省部级科技攻关等纵向项目34项(其中24项为第一负责人、10项主研),负责横向咨询项目100余项。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排名第一),受理发明专利3个、申请15个,公示获得软件著作权50余项(排名第一)。主持制定行业标准三项,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会议等发表科技论文55篇,编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

    2000年荣获中国政府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1998年获全国煤炭系统技术拔尖人才称号。多次参加国务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铁道部组织的事故调查。

    相关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建成了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地质、水文、物探学科专业,成为行业内地质物探学科带头人。

学术兼职

    中国注册土木(岩土)执业资格工程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安全特聘专家、国家安全生产地质灾害组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矿山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重庆分会理事、隧道与地下空间专委会秘书长;重庆市煤炭学会地测专委会理事;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外合作项目审评专家、重庆市科学技术咨询和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

代表性研究项目

    作为子课题长负责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煤岩动力灾害演化过程的地球物理响应规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项目《煤与瓦斯突出危险区探测理论及方法》、国家“十一五”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煤矿区煤层气富集区探测技术》。

    作为副课题长,负责国家“十二五”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煤与煤层气地质条件精细探测技术与装备》。

作为任务负责人负责:国家“十二五”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井下致裂效果范围测定技术与装备》、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深部矿井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

    作为课题长负责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事故灾区小型飞行器技术与装备》、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项目《井下防爆长距离超前探测技术开发》、重庆市基金项目《重庆长江沿岸重点区县主要地质滑坡病害物探诊断及稳定性研究》、重庆市科技攻关项目《透地应急通信装备研究及示范》、“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核磁共振探测技术与装备》、国家技术创新项目《突出易发点超前探测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井下地质雷达超前探测现场应用考察》、“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矿井突出危险区域预测技术及装备的研究》、煤炭部重点《WKT-E型具通讯功能无线电波透视 仪》等。

    作为子课题长,负责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煤矿瓦斯灾害基础条件测定关键技术研究》、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井下灾区控测与灾害抑控技术与装备》。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排名第一),受理发明专利3个、申请15个,公示获得软件著作权50余项(排名第一)。主持制定行业标准三项,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会议等发表科技论文55篇,编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

    通过开展以上项目,获得了许多标志性的成果:①研究并获得了井下电磁波传播特征,用电磁波“照亮”地层,解决了电磁波透视探测理论问题;②研究并获得了无线电波透视技术与装备,国内外首次建立了基于电磁波的CT成像为手段的矿井地质异常体探测技术与装备;③研究并获得了脉冲雷达技术与装备,首次提出的雷达探测技术和防爆设计使雷达技术达到了工业应用,取得了井下高精度探测方法和探测仪器;在事故调查、处理和工程质量检验取得了成功,并成功应用地下工程领域;④研究并获取了弹性波超前探测技术体系,首次研究地下防爆遥控三分量弹性波超前探测方法及探测设备,解决了超前150m地质构造探测的世界难题,建立了弹性波超前探测方法与技术;④建立了水害监测系统,针对矿井奥灰水、顶板水和老空水的特点,研究了预警指标和分析方法;⑤科技成果技术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成绩,申报了国家行业标准《矿用无线电波透视 仪通用技术条件》,发表了相关论文10余篇。研发的WKT系列无线电波透视在国内和欧美多个矿区广泛应用,推广2000台,市场占有额达70%以上,为煤矿每年300以上工作面探测提供  了重要的技术手段。

    在35年的科研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实验数据,特别是在矿井地球物理探测、地下工程质量检测、地下通讯和煤矿防治水害等领域地质异常体致灾机理、探测理论与方法、灾害预测预报体系、设备研制等方面,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及实际研究工作经验,为本项目研究奠定的坚实的基础条件。

代表性获奖

1) 《井下超前150米地质构造探测技术装备及其应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2010年;

2)《含瓦斯煤岩动力灾害电磁预测技术及应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四,2001年;

3) 《矿用救灾多媒体通信系统技术与装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2013年;

4) 《井下防爆长距离超前探测技术与装备》重庆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重庆市人民政府,第一,2011年;

5) 《KJH-D防爆探地雷达技术与装备的研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2009;

6) 《无线电波透视技术的推广应用》国家煤炭工业局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煤炭工业局

第一,1998;

7) 《WKT-D型大距离智能无线电波透视 仪的研究》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一,1996;

8) 《井下瞬变电磁探水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2015;

9) 《FDG-A防爆多功能高密度电法探测系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2007;

10)《矿井电磁波探测CT成套技术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部科技成果奖三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部第一,1996。

代表性专利

发明专利:

1.具有超前地质探测仪的远程多炮集中控制探测系统和方法,第一

2.数据采集一体化矿用本安型计算机,第一

3.矿用隔爆兼本安型多媒体计算机,第一

4.矿山应急救援指挥信息生成传递系统及方法,第一

5.集成式多参数矿用水质分析系统和方法,第一

6.矿井本安型瞬变电磁天线姿态角测量系统和方法,第一

7.随钻地震钻头震源侧帮地质构造探测方法,第一

8.矿井灾区应急救援无人侦测系统,第一

9.矿用多频同步无线电磁波透视装置及方法,第一

10.矿用三分量磁波双向透地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及方法,第一

代表性专著

《瓦斯地质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9.5;

《矿井物探应用》,煤炭工业部出版社, 1995.10

《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技术指南》,煤炭工业出版社,2014.9

代表性论文*通讯作者)

1.煤的微观结构定量化及预测瓦斯突出,第一,煤炭学报(EI)

2.矿井地质无线电波透视系统资料处理解释系统,第一,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青年优秀论文

3.DTX-1型巷道地质图像编录系统,第一,煤炭工程师

4.具通讯功能标定振幅无线电波透视系统的研制及应用,第一,煤炭工程师

5.电磁波透视成像技术和应用,第一

6.西南重庆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的应用,第一,西部大开发 科教先行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协2000年学术年会文集

7.用神经网络技术进行地震波速反演,第三,有色金属

8.瑞利波泄漏模式与“之”字形正演模拟,第二,煤炭学报(EI)

9.探地雷达探测隐伏岩溶的可行性与实例分析,第二,河南理工大学学报

10.二维电法探测采空区的模拟模型及实例分析,第二,矿业安全与环保

11.二维电法勘探探测老窑的最优装置类型选择,第二,矿业安全与环保

12.薄层状介质中反射地震超前探测的特性分析,第二,河南理工大学学报

13.TSP原始数据文件的读取及与国产地震仪数据之间的转换,第二,物探化探计算技术

14.对瑞利波频散曲线计算中高频数值溢出的处理,第二,煤炭学报(EI)

15.TSP的应用及其与SEG-2数据文件格式间的转换,第二,物探与化探

16.基于Zigbee的井下长距离无线通讯系统,第二,通信与信息技术

17.瑞利波频散曲线的反演,第一,煤炭学报(EI)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