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资安学生十杰”武兆鹏典型事迹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8日 10:18 浏览次数:

个人事迹:

武兆鹏,陕西神木人,矿业工程2021级博士研究生,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积极党务工作,热心服务他人;他勤学苦练,锤炼品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锤炼自身品质,敢于亮剑争先,争做精神表率;他志向高远,勇于担当,时刻不忘入党初心,努力践行党员承诺,铭记党员身份,擦亮党员底色;他不惧艰苦,不怕困难,深扎煤矿生产一线,刻苦钻研工程难题;他心怀理想,矢志奋斗,复兴民族誓作前锋,挺膺担当共赴时代。

一、红岩如炬传薪火,青春建功新时代

武兆鹏同志现任矿业工程博士生一支部的副书记,支部以“红色传承,研学兼并,联动党建”为基础,创新性提出“一基础、两条线、三支撑、多点面”工作模式,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验收,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担任支委期间,他作为主讲人带领支部全体成员参观重庆大学老建筑,通过讲述学校标志性建筑背后的历史和传承,改变支部成员的精神面貌;在2021年全国各地迎来新一波冬季疫情之际,他组织了“弘青春战‘疫’力量,扬大国青年担当”的支部抗疫动员会,号召支部全体成员积极投身抗疫志愿;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他第一时间领悟学习,整理凝练,在支部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他以户外研学的形式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重庆建川海疆博物馆(166舰)、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等地,让宝贵历史资源“活”了起来。他个人也时刻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强国年度增长10134积分,成长总积分达52216分,被评为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共青团员”、资安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笃行不怠知力行,苦练本领向弘深

武兆鹏同志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锤炼自身品质,磨砺科研创新本领,培养战略眼光。他兴趣广泛,爱好读书,书籍借阅数量为重庆大学年度之最,在世界读书日被多家媒体报道。在校期间,他主持重庆市科研创新项目1项,以学生负责人/主研身份参与6项科研项目,获得重庆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是团队矿压监测与灾害防治小组的负责人,被评为重庆大学“优秀学生”。

三、向善尚美鸿鹄志,奋楫争先勇担当

武兆鹏同志向善尚美,志向高远,在疫情大考面前,他勇于担当,擦亮党员底色,先后多次报名参加志愿防疫工作,每次核酸采集任务都冲锋在前,从开始负责秩序维护、物资搬运“红马甲”,到后期完成信息录入的“大白”,他坚守党员信念,认真完成分配的各项任务,连续工作20余天,日工作5小时以上,累计志愿时长150余小时,直至疫情基本结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收到社区及街道办寄发的感谢卡,被评为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

四、砥砺奋进耐劳苦,启兹乡邦采光明

武兆鹏同志出生于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陕西省神木市,从小他就深知煤矿工人劳动艰苦,立下了为祖国建设安全煤矿的志向。求学期间,他不畏艰苦,曾前往我国8个省市的34个煤矿进行大量的实地调研,井下累计时间1000余小时。他瞄准煤矿动力灾害防治难题,深扎生产一线,刻苦钻研矿压预警及岩层控制技术,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五、复兴民族我辈誓,积健为雄作前锋

煤炭开采“安全”是国家能源保供的前提条件,也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面对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世界,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武兆鹏同志始终心怀理想,满腹热情,以奋斗为名,以创新为要,开发矿业,开采光明,以小梦铸大梦,勇敢引领未来,尽其所能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让青春奋斗的音律,绽放出绚烂之花!

成长感言:

笃行不怠强国志,开采光明作前锋。我矢志成为将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的采矿“土博士”,做行业最需要的研究,解决工程最实际的问题,用双脚丈量祖国地下“能源长城”,以我辈青春之热血担民族复兴之大任,以我辈奋斗之姿态卫国家能源之安全!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