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安全学院举办研究生“科研&生活”学术沙龙讲座
作者: 崔梦芹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0日 10:30 浏览次数:

2022413日,由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学术部承办的“科研&生活”学术沙龙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顺利完成。

本次活动以“科研&生活”为主题,邀请了我院的优秀研究生——张天诚、田蓉蓉、刘忠勇、徐梓杰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会上他们热情地为我们分享了宝贵的科研、学习和生活经验。



张天诚分享了他的论文写作经验。设计实验需要阅读专业相关书籍打牢基础知识;实验与数据处理应及时处理并纠正和调整;然后是写文章,先仿写,进而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最后,他还强调了写作时要从创新性、整体逻辑、作图等方面去把握论文的质量。

田蓉蓉分享了文献阅读的经验。想要真正的阅读好一篇文献需要做到三点:在阅读的过程当中要学会记笔记;看完文献后要对实验方法、实验原理等用excel记录并归纳;学会阅读综述性文献。

刘忠勇分享了文献阅读、管理经验和实验体会——发现文献当中的创新点,积累好的句型和逻辑表达。学习基本操作和注意事项,做好实验规划也是很重要的。最后,他还推荐了一些高频实用的辅助软件:PPTPS3DMAX等。

徐梓杰谈到了他的科研和生活经验。研一要主动参与到实验当中去。研二则专心做实验,解决遇到的问题,并且尝试写作论文。研三时要不断地提升科研方面的能力,而生活方面一定要注重锻炼和身体健康。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到场的各位嘉宾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彼此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该环节的结束标志着“科研&生活”线上学术沙龙讲座圆满完成。



本活动对于开拓同学们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视野,既感受了科研的前沿气息,又受到了优秀榜样的熏陶,对于启发自身研究的自主性和独特性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