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玉·重山”——重庆大学“青春筑梦·云南绿春”实践团走进绿鑫生态茶厂
作者: 田睿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3日 16:23 浏览次数:

20227月,重庆大学“青春筑梦·云南绿春”社会实践团,走进了云南省绿春县。实践团由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的10名师生组成,实践目的一是了解云南绿春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二是为推动“大手牵小手”公益,助力绿春的乡村教育振兴。

绿春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州西南部,辖45乡、92个村、803个村小组,总人口21万人,世居哈尼、彝、瑶、傣、拉祜、汉6个民族,哈尼族占86.45%,素有“哈尼家园·生态绿春”之美誉。绿春山区资源丰富,年均气温17.7℃,年均降水量2043毫米,“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明显,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了橡胶、茶叶、草果、八角、胡椒、梯田红米等绿色产业。

2022711日,实践团来到了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生产的玛玉茶系列绿茶、红茶、白茶、普洱茶,品质上乘、包装精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接待实践团的是公司负责物流运营的一位彝族小哥,小哥的带领下,实践组成员参观了绿鑫茶厂的制茶车间,了解了不同种类茶叶的制作过程以及红茶、白茶和绿茶的特点以及其在制茶工艺中的不同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绿鑫茶厂的产品陈列室,彝族小哥为实践团成员一一介绍了相关产品,并邀请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品茶,产品以玛玉茶为主,下分民族系列、紧压茶系列、哈尼姑娘系列和苦么山系列包括普洱生茶·壹生、普洱熟茶·酵叶、红茶·沐红、以及重庆大学定点扶贫品产·重山等。充满意境的茶名、甘甜醇厚的茶汤,让实践团成员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听着窗外的山风鸟语,感受着彝族小哥的热情好客,实践团成员深深地被云南绿春的风土人情所吸引,其中既有对生活的热情、也有与自然相融合的那份惬意。

作为绿春县的龙头企业,绿鑫茶厂不光带动了整个绿春县的茶产业发展,也为周边的村民带去了致富之路。在这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重庆大学遇见了绿鑫茶厂,“玛玉”遇见了“重山”,实践团遇见了彝族小哥,一切都显得温馨而自然。

参观完绿鑫茶厂,实践团成员在山顶与茶厂工作人员告别,彝族小哥回到茶厂继续工作,同学们则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返回了县城,开启下一段旅程。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