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祝愿,一粽传情” 资安学院师生欢度端午节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3日 10:13 浏览次数:

粽叶飘香五月五,浓情端午共安康。端午节作为一项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被广泛庆祝和传承。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加强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认识,2023622日端午节上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在采矿楼大厅举行了以“千年祝愿,一粽传情”为主题的包粽子、品粽子活动,党委书记陈大勇、国重实验室副主任王开成、工会副主席董婧蒙、实验室老师李琳出席现场活动。

陈大勇表达了来自学院党委对师生们深切的端午祝福,对本次传统文化活动给予充分赞许,带着欣赏之情观看同学们包粽子,并亲切地和大家一起动手制作传统美食。领导老师们的参与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主持人王晓梅介绍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和名称由来:端午节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也称“端阳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端午节的习俗有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挂菖蒲等,端午节两千多年的历史回顾,让大家感受到其中深厚的文化内涵。

第一个环节是包粽子。周湘贵、钟春林等粽子制作艺术家给同学们进行现场手把手教学,传授包粽子的诀窍。同学们不断围拢,跃跃欲试,根据自己的喜好动手包各种馅料的粽子。折粽叶、盛糯米、放馅料、缠彩绳,大家边包粽子,边畅谈端午文化,在欢声笑语中忙碌着,一只只小巧玲珑的粽子很快就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包粽子,包出的粽子外表“不拘一格”“形态各异”,但是每一只粽子都蕴含着大家劳动的乐趣以及满满的心意。

第二个环节是端午知识趣味竞答。为弘扬了传统文化,以更高地热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活动设计20个题目,10道端午节传统文化主题,10道二十大知识题。在等待粽子煮熟的过程中,主持人王晓梅依次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举着粽子抢答,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答对的同学收到的奖品为香囊,佩香囊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有避除秽恶之气、确保自身健康的寓意。通过紧张激烈的问答环节,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端午节的相关知识,还对接下来品尝粽子的环节充满期待。

到了期待已久的品粽子环节,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体会着收获劳动果实的喜悦,甜甜蜜蜜、香香糯糯、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其乐融融的氛围拉近了同学们相互之间的距离。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再一次为彼此送上端午节“艾意浓浓”的祝福!

本次活动志愿者是全体矿业硕士生二支部的党员同志,他们提前准备好糯米、粽叶、蜜枣、腊肉、豆沙等材料,为端午节活动做好了充分准备。党员同志刘凌豪表示:“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我们支部此次举办的包粽子系列活动不仅让各位党员同志都参与其中,还带动影响了学院其他师生一起庆祝端午佳节,营造出良好的节日氛围,很好地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的号召。预祝明年的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再次取得成功!”王思成表示:“这次端午节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还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支部党员们积极为师生庆祝传统文化节日服务,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党课。”

  千百年来,家国情怀深植于民族传统文化,炎黄子孙薪火相传。屈原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成为世世代代中国人的人格标尺,并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中华儿女最磅礴的力量。通过本次端午节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和熟悉了端午节的民俗文化,得到了传统文化劳动教育,也加深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